陆媒罕见重提江泽民“死讯”

2019-08-15 11:06:01

中共人大前委员长乔石、万里去世消息,分别被港媒和陆媒领先官媒新华社报导,引外界关注陆媒报导称,与以往相比,二人去世消息发布显得有些不寻常;报导中罕见不点名提及港媒“抢发”江泽民“逝世”消息,结果被证明有误的案例 7月16日,大陆搜狐网发表文章《领导人逝世消息为何被“抢发”?》称,7月15日下午3点,澎湃新闻发布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逝世的消息之后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四小时后,央视才在《新闻联播》中播出了该条消息,与以往相比,此次消息发布显得有些不寻常 此前,中共领导人重要消息一般由国家机关对官方媒体授权,以新华社为准,通稿则会在《新闻联播》里播出究竟哪家官方媒体作为领导人逝世后的新闻首发单位,目前并无规定,而是根据当次事件官方下达的指令为准但此次,万里于7月15日12时55分因病逝,澎湃新闻当日下午三点就发布了消息与以往相比,发布来源和速度都显得不同寻常 文章称,“抢发”领导人逝世消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2015年6月14日7时08分乔石逝世,当日下午13点27分与13点33分香港文汇报就发布了消息,比新华社乔石逝世讯息早逾四个小时 文章又称,然而抢发往往也会出现失误,此前就曾出现香港媒体未经权威渠道证实,擅自发布领导人逝世消息,结果被证明是子虚乌有的案例 近年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久未露面,有关其死讯、病危的消息频频流传最引外界关注的一次是,2011年7月6日傍晚6点30分左右,香港亚洲电视台曾独家报导江泽民死讯 中共官方沉默18小时后,新华社才以发送英文简讯的方式,低调回应西方媒体,声称江泽民死讯“纯属谣言”2011年7月7日,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例会上,发言人洪磊面对记者的三次提问,都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新华社已就此发布相关消息,